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財團法人語言訓練測驗中心


培力英檢

「培力英語能力檢定測驗」簡稱「培力英檢」(英文全名:BEST Test of English Proficiency,簡稱BESTEP):本測驗係由教育部委託 財團法人語言訓練測驗中心(LTTC)研發辦理之英語能力評量工具,主要是提供國內大專校院使用,以協助推動「大專校院學生雙語化學習計畫」(BEST)。本測驗將於2023年9月正式推出口說與寫作測驗,12月再推出聽力與閱讀測驗,提供全方位英語能力評量。

檢測目的

「培力英檢」(BESTEP)為國內首次專為大專校院學生量身打造的英語測驗,針對國內大專校院學生之求學、就業需求量身設計,目的在了解大學生英語能力現況、追蹤其英語學習成效,並回饋大專校院英語課程之教學,連結測驗、教學、學習,讓三者之間能產生正向的循環。

測驗特色

  • 首次針對國內大專校院學生研發之學術英語導向能力檢測。
  • 著重評量通用學術英語及相關學習與職場情境之英語溝通能力。
  • 對接CEFR國際通用之語言能力架構。
  • 測驗程度跨CEFR A2 (初級)至B2 (中高級),有效區分學生程度,不需分級報考。

檢測適用對象大學生、研究生

成績用途

  • 了解學生英語能力現況、追蹤英語或學術英語學習成效。
  • 學生畢業前的英語能力證明。
  • 升學與求職英語能力證明。

口說測驗

於視聽教室或電腦教室,以一人一機錄音方式多人同步測驗。作答時間約15分鐘。題型、準備與回答時間說明如下:

題型 

說明 

題數 

準備時間 

回答時間 

第一部分

回答問題

針對學習情境相關的主題,回答問題

6題

每題15秒,共1.5分鐘

第二部分

表達意見

針對學習情境相關的主題,表達看法/論點

1題

1.5分鐘

1.5分鐘

第三部分

摘要報告

依據與學習或校園情境題相關的圖文資料,摘要說明圖文資料重點訊息

1題

2.5分鐘

2.5分鐘

口說測驗 能力說明

CEFR

程度

能力說明

A2

  1. 能針對學習情境相關的訊息或經驗,以簡單的英語說明或描述。
  2. 能針對學習情境熟悉主題,以簡單的英語與人交換資訊和想法。

B1

  1. 能針對學習情境相關的訊息或經驗,以清楚、達意的英語說明或描述。
  2. 能在學習情境中參與熟悉主題的討論,以清楚、達意的英語與人交換資訊與想法。
  3. 能針對學習情境相關的訊息,以清楚、達意的英語進行簡單報告、說明重點、表達看法。

B2

  1. 能就學術主題,以流利、適切的英語進行語意連貫、結構明確的報告。
  2. 能參與學術主題討論,以流利、適切的英語進行有效的溝通。
  3. 能整合不同來源的資訊,以流利、適切的英語說明重點、清楚陳述意見。

 

寫作測驗

於一般教室進行紙筆測驗,作答時間共50分鐘。寫作測驗題型說明、建議作答字數與時間說明如下:

題型

說明

題數

作答字數

作答時間*

第一部分

回答問題

針對學習情境相關的主題,簡短的回答問題與描述

3題

約25字

5分鐘

第二部分

表達意見

針對學習情境相關的主題,撰寫短文或email,表達看法、交換意見

1題

約80字

15分鐘

第三部分

整合式寫作

在學術情境下,摘要說明題目提供圖文資料的重點訊息,並論述自己對相關議題的觀點

1題

約120~150字

30分鐘

*為建議作答時間,非硬性規定。

寫作測驗 能力說明

CEFR

程度

能力說明

A2

  1. 能針對學習情境相關的訊息,以關鍵的英文字詞、片語回答問題。
  2. 能針對學習情境相關的訊息,以簡易的英文句子回應或表達看法。
  3. 能針對個人學習經驗,以簡單英文書寫短文描述。

B1

  1. 能針對學習情境相關的訊息,以完整、達意的英文句子回答問題。
  2. 能針對學習情境中的熟悉主題,以清楚、達意的英文撰寫短文或簡函,表達看法或交換意見。
  3. 能針對學習情境相關的訊息,以清楚、達意的英文撰寫短文說明重點、表達看法。

B2

  1. 能整合訊息,以流利、達意的英文摘寫大意。
  2. 能整合不同資訊來源(包含圖表、文本),寫出組織分明、語意連貫的短文,並提出論點。
  3. 能針對學術主題,撰寫組織分明、語意連貫並有合理佐證的短文、報告與信函。

 

前往「培力英檢」網站www.bestep.tw

財團法人語言訓練測驗中心(LTTC) (https://www.lttc.ntu.edu.tw)

LTTC創立於1951年,1986年2月向教育部登記成立文教財團法人,以研發辦理各項語言教學、訓練及測驗為目的,是國內第一家提供英、日、法、德、西、韓等多種語言課程與測驗服務的機構。

語言訓練

LTTC提供英、日、法、德、西、韓語等外語課程,種類涵蓋一般及專業外語培訓,服務對象為公、民營機構在職人員、各級學校學生及一般社會大眾,歷年學員人數累計達50萬人次。

雙語教育服務

為呼應2030雙語政策,LTTC近年來透過與政府機構、各級學校合作,積極推動適合國內環境的在地化雙語教育模式,例如:開設EMI與CLIL師資增能研習課程、研發CLIL教學課室評量工具、CLIL學生學習成效追蹤調查研究等,累積豐碩的產官學合作與服務經驗。

語言測驗

分自行研發辦理及接受委託辦理兩種,一年共約四十餘萬人次應考。

自行研發辦理測驗

機構委託辦理測驗

劍橋大學英語能力檢測系列測驗、日本語能力試驗(JLPT)、日本留學試驗(EJU)、日本導遊測驗、德福考試(TestDaF)、韓國語文能力測驗(TOPIK)及TOEFL、GRE電腦化測驗等。


中心網址

https://www.lttc.ntu.edu.tw





  返回EMI教學資源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