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清華大學-電機資訊學院

成效摘要

電機資訊學院雙語計畫特色

英語授課與研究能量均衡發展

電資院本著一流研究型暨教學大學的初衷,在不影響教師學術發展與學生學習權益的理念下,均衡發展雙語計畫。由於本院師生英文程度普遍在平均以上或達優秀標準,課堂以英語授課為在本計畫執行前就存在的執行方向,學生的聽說讀寫均具有一定程度的水準,使得本院初期在執行計畫時有先天上的優勢。

國際學生的加入使環境更多元

自110學年度起,每年估計有約25-40名國際學生由不分系學程分流至電資學院學士班大學部二年級,人數比例雖不如本地生仍屬懸殊,但依然為本院注入多元環境的契機。電資院希望能藉由國際生的融合促進雙語計畫的執行成效。

成果亮點概述

課程與行政

EMI課程漸進式安排

  • 電資院電機系、資工系及學士班所有必修科目分別開出至少一門的中文與英文課程可供學生選擇,並在教授意願同意下,60%的電機系教授及資工系每位新老師都至少開一門EMI英語授課課程,並盡可能增加(必)選修課程,截至110學年度下學期,約增加了4.0%門大學部的英語授課課程。
  • 110學年度期間電資院各系所共辦理了至少16場英語講授的書報討論課程(seminars),共約1,185人次,受邀的講者不乏外商公司包括:Google, Microsoft, Apple Inc, and Micron Tech等。本院書報討論不只開放給碩班生,電機系學士班學生亦邀求至少參與一學分,同時只要有收到書報討論訊息的人士皆可參加。

開放式課程與網站英文資訊同步提供

本院除了多門中文開放式及磨課師課程外,另有五門英語開放式課程:包括電磁學、超快光學、離散數學及高等離散結構等,並放置在電資院網頁供參考使用: https://eecs.site.nthu.edu.tw/p/404-1005-228150.php?Lang=zh-tw。各系所持續建置系網及相關系統的英語化,以提供足夠的訊息給有需要的學生。

教師教學與支援

授課支援

  • 電資院為鼓勵教師開設大學部及研究所英語授課課程,擬定相關獎勵措施,凡修課人數有達設定標準之教授及該課程助教,依等級予以補助及額外獎勵。本學度計有54位老師以英語授課,87門課含上下學期共90個班。
  • 本院並配合學校教學發展中心所辦之EMI師資培訓工作坊及講座,鼓勵教師踴躍參與,截至六月底止線上及線下共約18人次參與相關活動;而110下學期辦理的教學助理研習營,注入EMI相關研習主題,電資院約有20人參加,期待效應會慢慢擴散。
  • 另電資院相關同仁在暑假七月底集結電資院、工學院、科管院及教育學院EMI種子師資辦理一場精實的教師EMI實作示範分享會,約近20人參與,並持續在八月、九月及十月以學生為主要對象辦理Effective Learning為主題的課程,以提升電資院學生在EMI學習的效益。
  • 同時本年度電機系新聘4位教師及資工系1位教師,期待可以為兩系增能。

觀課紀錄的心得與分析

電資院教師大約90%至100%的時間使用英語授課,大約73%的學生會使用英語回應;而為了確保學生在課堂上學習的成效,中文或其他語言仍會在必要的情況下使用以讓學生充份了解內容並有效地產生建設性的想法;另有部份觀察者注意到部份學生更願意在線上發言。在EMI教學課程中,部份老師也會調整教學方法,鼓勵學生與學生透過良性互動,以強化其判斷思考及深度分析與組織思考的學習能力。

教學評鑑

由110學年度教學評鑑得知,大部份電資院學生認為老師們的英語授課對科目學習有幫助,4.1的分數高於校平均,並認為老師們課堂上幾乎使用英文授課,分數高於全校2-6%個百分點,學習上則認為還有需要習慣與進步的空間。  

學生學習與支援

鼓勵學生精進英語能力

為提升學生修習英語授課之專業課程成效,鼓勵學生依其所需加強英語能力及進行相關證明,電資院提供「學生參加英語學習課程補助」及「學生參加英語檢定費用補助」之獎勵措施。補助措施於111學年度下學期公告後,約有85%申請電資院補助的學生達到CEFR B2標準,另有至少16位學生有參加學校在三月辦理的TOIEC英檢,並有14位學生申請校級補助。院及校級的補助並不重複。

國際學生加入帶動英語互動環境

自110學年度下學期起,由原本在清華學院的電資乙組一年級學生分流至本院新設的電資院學士班國際學生組,觀課成果認為國際學生確實有帶動上課討論互動的氛圍,目前正持續接洽研擬相關活動,期望藉由學生的多元化能促進雙語學習環境。




  返回學校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