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中興大學-生命科學院

成效摘要

生科院110學年度大專校院學生雙語化學習計畫執行成果亮點摘要

為達成行政院「2030雙語國家政策發展藍圖」之願景,國立中興大學生命科學院榮獲教育部核定補助重點培育學院,致力營造優質雙語學習環境,以重點培育養成專業領域雙語專業人才。在國立中興大學教務處EMI中心提供強而有力的資源協助協助下,本院成立專責單位以推動並執行雙語學習計畫,鼓勵教師取得EMI教學學習認證,舉辦教學講座,EMI課程開設,雙語教學資源數位化,跨校資源分享以及品質強化,以培育出具有高階生命科學知識並具有全球移動力之專業人才,穩健發展落實教育部計畫雙語目標。

生科院110學年度大專校院學生雙語化學習計畫執行成果亮點分為七大面向,分別為機構策略與管理、教師與教學、學生與學習、資訊公開、品質保證、資源共享與校際合作及其他配套措施。七大面向執行成果亮點依不同面向詳細詳述之:

  1. 機構策略與管理
    1. 為了執行院級EMI計畫,我們首先成立院級EMI推動專責單位「生科院雙語化教育執行委員會」,以設定計畫目標,並擬定執行策略。
    2. 為了鼓勵本院教師開設EMI課程,本委員通過『國立中興大學生命科學院獎勵教師全英語教學實施要點』,明定本院各系所EMI課程之授課老師的獎勵細節。
    3. 本院舉辦2次利害關係人溝通會議,以保障所有利害關係人參與本計畫重要決策之制定與執行辦法。
  2. 教師與教學
    1. 受到獎勵措施的激勵,本院各系所教師踴躍參與EMI課程之開設。總計本院共有20位教師於本學年度參與EMI授課。課程包含了實體授課與線上授課。這些課程涵蓋了專業授課課程以及師生專題討論課程,專業授課之EMI課程包括學士班所開設的微生物學,碩士班所開設的植物分類學特論、進階生態學、比較生理學、魚類生理學、分子病毒學、基因體生物技術、表顯遺傳學、醫用生物技術。而師生討論的課程方面,各系所都有開設專題討論EMI課程,以循序漸進的方式引導學生以英文演說,並增強其英文聽力,透過邏輯思考,以英文參與問題討論。我們將上述實體課程的其中六門之授課實況進行錄影,以提供線上課程之內容。
    2. 為了提升授課教師用英語來傳授專業學科知識的能力,我們鼓勵本院教師完成由英國劍橋大學所提供的「The Certificate in EMI Skills Online Course」線上EMI課程,總計本院共23位教師完成此線上EMI課程並取得認證。同時,為了增強EMI教師與助教之英文教學品質,本院安排了五場關於EMI教學法,英語教學之挑戰與策略,EMI課程內容設計規劃,以及英文論文寫作等主題之EMI 教學培訓工作坊。
  3. 學生與學習
    1. 本院自提供學生EMI課程選修後,共有44名大學部學生選修EMI課程,約佔該年級學生之45.83%。而且此數據在後來本院提供更多大學部EMI課程後,有持續的增加。
    2. 自開始執行此EMI教學計畫後,本院學生的英文能力已獲得初步的提升,目前共有18名大二學生(佔全體學生18.75%)的英文能力達到CEFR B2水準,而全院大學部除了大二生外,共有28名學生之英文能地達到CEFR B2水準。藉由英文能力的提升,有1名生科系大學部學生取得赴德國杜賓根大學參與國際交換計畫之機會。
  4. 資訊公開
    1. 為了提供生科院教師及學生更佳之教學與學習平台,生科院建置中興大學生科院EMI雙語學院網站(https://www.nchu-emi.com/),以利課程講義數位化、教學影音檔案之儲存、下載及線上觀看。本院也舉辦智慧財產權的工作坊,提供教師關於EMI教學內容公開後的智財相關的法律知識。我們也將校外講者關於生命科學之科普英文演講錄影並儲存與此平台。本網頁也提供英文影片之儲存觀看媒介,例如本院外籍學生與台灣學生之間的輕鬆互動短片。
    2. 為使教學資源能更即時有效率給學生觀看,不受時間及空間的限制,生科院開發了學生個人化行動裝置App應用軟體(LifeScienceEMI),將EMI專業課程網站的資源,可透過行動裝置(iOS及Android)上的App直接線上上課。尤其在疫情嚴峻的時期,提供因染疫而無法上課的學生一個補救的方式,更凸顯此項創舉之成效。
  5. 品質保證
    1. 本院EMI執行委員會總共招開9次EMI課程委員會會議及顧問委員會會議,以審查並確保本院EMI課程的英文教學品質,以及學生在實施EMI教學後的學習成效。
    2. 為了從學生取得最直接的學習回饋,我們對本院學生與教師實施了EMI教學與學習意見調查。本次問卷調查共獲得32份學生(佔全體學生33.3%)問卷回收,以及7份教師的問卷回收。分析發現超過六成的學生對於EMI教學品質,課程內容及學習成效感到滿意,並且有超過七成的學生認為EMI教師樂於協助解決學生EMI學習上的困難。此外,近六成的教師對於認為EMI的教學可以提升學生跨領域的學習,溝通與整合能力。
  6. 資源共享與校際合作
    1. 透過本院EMI雙語學院之網站,建立了一個跨學院的生命科學相關教學的共享平台,所有本院的EMI課程的課程影片,都可藉由本網站完成資源共享的目的。此網路資源並提供校外學術用戶註冊使用,以促進教學資源的分享與透明化。本院在110學年度所提供校際EMI線上課程數共6門。
    2. 生科院與「華盛頓國際學校」組成跨校教師成長社群,該中學聘任充足的外籍教師,過去已經有相當豐富的EMI教學經驗,透過此成長社群,可提升本院教師EMI授課的品質。另外我們邀請了該校的Dony Chacko Matthew博士擔任本院「論文寫作與演說」之EMI課程校外講師。
  7. 其他配套措施
    1. 生命科學系於109 學年度起建置第二專長認證學分,推動 UCD-GSP 課程(3+X 碩士學位學程)、George Mason 大學( 1+2 碩士雙聯學位)等雙邊合作學程,提供學士班及碩士班學生取得國際名校之碩士學位,亦能藉由赴外進修過程中拓展國際視野。
    2. 透過本院之研究中心與產業界建立關係,並申請成立產業博士學位學程,期能與產業界共同協助發展EMI課程,提高學生就特定產業(公司)所需之英語能力,以及強化EMI學生之就業能力。目前本院所開設的EMI課程中,共有7堂有產業界參與課程設計與授課。

國立中興大學生命科學院110學年度大專校院學生雙語化學習計畫之執行在上述七大面向展現了卓越亮眼的成果,計畫的執行與推動除了完全符合學校校務發展特色之雙語計畫人才培育目標,並配合明確具體、可行之推動策略、執行機制、配套措施及階段目標,在取得師生(利害關係人)共識下,透過結合「擴增雙語人力」與「資源共享及校際合作」的配套措施,逐步優化生科院雙語環境,並強化了EMI教學能量及促進與學校攜手合作。國立中興大學生命科學院期盼以資源共享與校際合作擴增師資、教材與創造雙語環境強化政策落實,進而達成2030雙語國家之願景。




  返回學校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