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藻外語大學-新媒體暨管理學院

成效摘要

一、文藻的教育宗旨係以「天主教聖吳甦樂會創辦人聖安琪的教育精神」以及「天主教大學的時代使命」為本。自創校以來,即以推動外語教育為最重要的任務及使命。「新媒體暨管理學院」為以專業為主的學院,文藻具備優質外語學習環境底下,讓本院學生擁有比其他大學更完善的英語學習環境與機會,並同時讓本院達成雙語化學習計畫的目標,本院包含有「數位內容應用與管理系」、「傳播藝術系(含傳播藝術系創意藝術產業碩士在職專班)」與「國際企業管理系(含國際企業管理系碩士班)」,新媒體暨管理學院強化「數位+傳播藝術」的元素,並導入「國際行銷」之要素,且融入「國際」鏈結之必要性,新媒體暨管理學院以「新媒體」與「國際行銷」為軸心,真正符應國家產業所需的「新媒體國際傳播」人才。

二、支持老師特色

  1. 本院各系皆成立有「EMI課程專責小組」,負責審核各系所開設的EMI課程,邀請校外專家共同檢視EMI課程授課內容與教學方式,以提升EMI課程教學品質,並且在學期末透過學生與教師問卷調查結果,分析本系各EMI課程的教學反映,以作為下次開EMI課程給老師的參考與改善依據。
  2. 本院為鼓勵學生修習EMI課程,為避免學生修習EMI課程人數過低造成無法順利開課情況發生,訂定每門EMI課程只需8位學生修課即可開課,讓有心想上EMI課程的學生,可以順利修習EMI課程,並確保本院各系每年開設EMI課程達20學分以上。
  3. 本院積極培訓EMI教師,透過本校「雙語教學推動資源中心」與「教師發展中心」的安排,補助老師參加EMI教師訓練與養成,並且補助老師考取英語檢定,以提升EMI老師在EMI課程授課經驗,本院教授EMI課程教師取得國外學歷與參加EMI教師訓練達100%。
  4. 本院積極鼓勵老師開EMI課程,老師開EMI課程發給獎勵金以外,並且每門EMI課程皆整合產業業師協同教學時數與課後補救教學時數,並且每門EMI課程皆有教學助理,以隨課方式在EMI課程中協助教學工作。
  5. 本院規劃有「EMI教師成長社群」,我們將對EMI規劃有興趣的老師與EMI老師納入到社群中,採不定期方式聚會,在110學年度共聚會四次,每次聚會大家會一起分享EMI教師授課心得,這對於新進EMI教師的成長有很大的幫助。

三、支持學生特色

  1. 本院推動英語讀書會,各系學生透過英語讀書會自主學習線上英語教材,本院有63%學生參加英語讀書會,在老師帶領下進行網路英語學習,以提升學生英語學習興趣與英語溝通氛圍為主軸。另外各系邀請本校「國際暨兩岸合作處」所推薦的國際生參加英語讀書會等,或是在班會中請國際生分享各國風情並且與學生分組對話,透過國際生在英語讀書會分享或是國際生在EMI課程與學生的互動,將有利於學生未來將更積極往國際發展的興趣。
  2. 本院辦理假日(週六、日)的多益英語輔導班,以增加學生聽,說,讀,寫的演練為主軸,透過小班的教學與輔導,並補助學生報名多益證照的考試輔導費用。
  3. 本院提供修讀EMI課程的學生,考取以英語版為主的專業證照的機會,讓學生體驗用英語來表現專業知識,專業證照包含Microsoft Azure AI Fundamentals、ICDL Profile Certificate、Adobe Illustrator及SSE Adobe Photoshop CC,共計68人次參加。
  4. 本院以發給獎勵金方式鼓勵學生英語檢定達B2等級,並且完全補助學生修習校外與國外EMI課程(Coursera)的學分費用,並且發給獎勵金給完成修習EMI課程成績及格通過的學生,以提升本實施EMI雙語計畫的氛圍。




  返回學校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