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成效摘要

110學年度自評暨成果報告

摘要

本校校務發展計畫之總體目標,以「創新體現、國際進擊」為願景,從「以藝術為本,建立國際化藝術重鎮,成為亞洲藝術文化窗口」、「以傳統文化融合創新科技,重現臺灣在地藝術文化」、「以抽象和具象打造臺灣藝術意象,培養學生雙語敘事力能量」三項本校專業目標推進。在此校務發展計畫之下,本校推動110年「大專院校學生雙語化學習」,希望提高學生學習英文之興趣、提升英文能力、開拓國際視野,以達到藝術文化進擊國際之能力,強化本校師生藝術才能展現與國際就業的機會。

本校重要執行面向為建立法規制度、建構校內EMI教學及支持系統措施、課程修正、辦理雙語相關活動。在建立法規制度方面,為鼓勵教師開設與學生修習EMI課程,分別針對全校、教師及學生建立法規制度,通過「大專校院推動雙語化計畫管考作業要點」、「教師全英語授課補助要點」、「 EMI教學助理實施須知」、「 EMI 課程優秀獎學金原則」、「EMI 課程結業證書標準說明」E1-E5 等級標準。為建構校內EMI教學及支持系統措施,本校提供EMI教師培訓資訊,辦理EMI教師增能講座,成立EMI教師課程專業社群,辦理EMI教學助理增能工作坊。在課程修正方面,英文課逐步朝向全英、專業英文(ESP)、學術英文(EAP)的方向,EMI課程方面,則由指標系所帶動各學院及全校EMI課程的走向。為提高學生學習興趣,本校並辦理國際化、以藝術激發學生學習興趣、兼具語言及文化之相關豐富活動。

本校雙語計畫之特色以及成果亮點,大致可分為以下幾個項目:指標系所領頭、教師與課程之國際化、紮實的教學助理增能培訓。本校今年學士班部分,由藝術史學系學士班領頭,碩士班則由民族音樂學研究所作為標竿系所。藝術史學系學士班除了EMI課程學分數超過自訂指標6%,達到6.2%之外,並為了推廣EMI課程,辦理了二項相關活動。一是「群英會:藝術史學系教師EMI 教學分享」,由今年EMI教師及教學助理分享經驗,以利傳承。二是「藝在言『外』:校友分享職場英語力」,由畢業校友分享英文在其職涯的重要性,讓學弟妹更了解英文對其未來的影響,更有動機修習EMI課程。民族音樂學研究所課程學分數亦超過自訂指標50%,達到54%。另外,民族音樂學研究所辦理「EMI研討會(EMI Proseminar)」活動,主要對象為對音樂產業、民族音樂學和樂器製作感興趣之校內外研究生與大學生,該系列活動主講專家皆來自國際音樂學、民族音樂學和樂器製作產業,並採全英語方式進行多場線上視訊講座與及實體音樂會,分享理論與實務之專業知識,並協助引導學生之研究專題,以藉此激發學生同步強化英語學習與研究領域專業素養之效益。

本校具國外博士學位之本國籍教師與外籍教師占全校教師40%以上,國際化氛圍濃厚,且除了正式課程外,本校亦透過多采多姿的活動創造國際化的氛圍。以110學年第二學期為例,本校各學術及行政單位邀請的活動主講人國籍遍佈全球,分別來自日本、香港、印尼、馬來西亞、澳洲、美國、加拿大、西班牙、英國、德國、斯洛維尼亞。透過這些活動,本校讓全校師生實際體驗英語作為共同語言(English as a lingua franca)的溝通情境,並且通過藝術相關主題讓學生學習英文更有動力。

本校並舉辦八場教學助理增能工作坊,共計16小時。以EMI課程的理念設計,採全英語授課,內容涵蓋軟技能 (soft skills,例如同理心等輔導態度與溝通技巧),及硬技能 (hard skills,例如教學軟體使用、有效教學策略等)。教學助理反映輔導態度與溝通技巧的確在和其他同學互動有所幫助,教學軟體則對增加同學學習興趣甚有助益。

針對今年之執行成效及明年努力方向,本校自評流程分二階段。第一階段乃校內各執行單位和雙語教學推動資源中心在活動執行之前、期間、及之後成果報告統整時皆不斷溝通,以求活動順利進行。且活動成果報告的設計,已考量協助各執行單位評估該活動對學生英語能力及學習動機之影響,及反思未來活動可更成功之處,以期活動成果資料可讓未來雙語計畫推展方向更加明確。第二階段由雙語教學推動資源中心彙整校內各執行單位之成果報告,再由校務層級長官及校外計畫諮詢委員會予以指導,透過校內外的評估,提供下學年更落實雙語計畫的建議。

本學年校外計畫諮詢委員會給予之建議如下:

  1. 活動豐富多元,唯成果報告除量化統計外,可加質化資料。
  2. EMI教學及活動量能足夠時,可考慮從點狀,發展成線狀。
  3. 活動設計今後可收集更完整的資料,如先做問卷收集,分析資料後依結果舉辦活動,活動後再收集活動的影響。並多收集對學生及教師的影響,尤其是對學生學習的影響。
  4. 今後可做全面性學生英文能力評估,掌握學生英文能力。
  5. 他校可參考作法:修正教師升等辦法,鼓勵EMI教學及增能;提供免費校內英文證照考試;以學生街訪方式收集意見並錄製影片,之後分析影片資料;學生畢業學分可採計10% Coursera取得證照的學分。




  返回學校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