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政治大學-創新國際學院

成效摘要

創新國際學院雙語計畫之特色與成果亮點

本院自成立後便以具備 EMI 教學經驗之師資群為主力。更是台灣第一個以全球研究、前瞻策略為教學研究核心之學院。所有學生(本地和外籍)從生活到課堂中一起學習,訓練學生以英文撰寫報告、課堂演講、分組討論等進階外語能力(CEFR C1 以上)。一方面有助於國際學生擴大其生活和交友圈,並能更協助其融入校園環境,另一方面也將讓沒有機會出國交換之本地學生,有機會體驗國際化的學習並獲得跨文化交流的經驗。

在課程設計上,本院目前高達九成以上課程係以全英語進行授課。課程核心理念是「跨領域學習」、「資訊能力」、「永續發展與公民權」。為了培植年輕世代學子在亞洲區域研究、國際經貿談判、國際傳播、與資料科學等國家重點領域的專業通才,本院整合社會科學、法律研究、空間、傳播、資訊與資料科學等跨領域教研師資,打造學生雙語訓練及跨領域整合性學程

創新國際學院雙語計畫之特色與成果亮點簡述如下:

一、從生活到課堂,從「B2」到「C1」

本院選才以具備 CEFR B2 以上學生,師資也以具備 EMI 教學經驗為要求,高達九成課程為全英語課程。所有學生(本地和外籍)從生活到課堂中一起學習,訓練以英文撰寫報告、課堂演講、分組討論等進階外語能力(CEFR C1 以上),為台灣培養具備雙語能力的領袖人才。由於本院以 EMI 的形式提供了所有必修課程,目前已達到並超越為大一、二生既定的 E1 (16 學分)及 E2 (32 學分)目標。

二、關注重點領域,開設EMI 跨領域學程:

本校整合校內各國際學程 EMI 能量,提供超過 200 門的專業英文課程,並以本院為政大 EMI 虛擬校區的核心。除單一學科課程的規劃外,更與各院合作具國際觀點的整合性雙語課程。鼓勵學生針對全球性議題(如氣候變遷、衛生治理、媒體傳播)進行討論和交流,訓練學生多面向、多領域的雙語能力。

為響應永續發展目標(SDG)為中心的 EMI 課程之發展,本院建立了兩門以永續發展目標為中心的 EMI 課程。在教師支援方面,本院於 2022 年舉辦了四次培訓工作坊,以發展 EMI 教師培訓與指導能力。

為促進各領域多方參與,本院致力於透過跨部門合作開展創造性和創新教學,提供廣泛的跨學科課程。此外,本院將繼續在本校和台灣聯合大學系統建立本院現有的網絡。例如,“全球公共衛生治理”課程由本院與美國俄勒岡州立大學全球健康中心(Centre for Global Health, Oregon State University)聯合舉辦“模擬聯合國”形式的跨國 TEMIP。透過模擬和角色扮演,學生經由參與自我激勵的學習過程,同時運用課堂所學的經驗解決公共衛生治理相關的各種議題。

三、網路分享 EMI  課程,打造雙語跨領域教學的節點:

跨領域課程除與校內各院合作,並朝跨校(如台灣聯合大學系統),跨國合作,鼓勵校外學生透過網路視訊或親身參與,一同體驗跨領域的雙語課程,達到區域雙語教學資源的共享。在 2021/2022 年期間,本院總共提供 50 門實體 EMI 課程和 34 門線上 EMI 課程,已超出既定目標。另由於 5 月初新冠疫情爆發,所有 EMI 課程改為線上形式,使得線上 EMI 課程成果大幅度優於設定目標。

四、深化國際合作交流,提升師生國際移動量能:

本院雙語學習除鼓勵學生參與跨國、跨校合作之國際課程或學程,增進知識學習上的交流與互動,也要求學生參與海外交換、國際實習,培養學生國際移動力。企望透過現地參與, 增進多元文化認知和開拓國際視 野。為深化國際合作交流,本院於 2022 年與三所國外大學簽署院級交換合約(O.P. Jindal Global University, India、 San Jose State University, USA、 Virginia Wesleyan University (Batten Honors College), USA)。

       甲、國際師資與客座菁英,加強教學質量:

在 2021 年至 2022 年期間,為擴大教學能力本院招聘了四位外籍兼任教師(司徒文、Deasy Simandjuntak、Chrissy Cook、Kevin Chang),本院亦積極協調國際知名學者至本院訪問(林夏如、Harry Harding、紀駿輝、侯志仁、Josha Smith、Rick Carew、Neath Ronald charles、Tim Schutz、鄭一 青、Lev Nachman)與本院教師協同授課。除了開設特色課程外,亦有機會提供 EMI 教學經驗分享,為本院教師提供培訓研討會。同時,訪問學者也擔任新聘教師的短期駐地顧問,為新聘教師提供諮詢和反饋。本院與數名最負盛名的國際學者在課程開發、教學諮詢和實作課程(Capstone Project)方面密切合作。

本院為精進 EMI 課程也積極舉辦 EMI 教學經驗分享研討會,邀請英語教學質量優秀的教師分享 EMI 教學經驗。至此,本院已舉辦了超過五場相關研討會,以提高教師的學術交流能力,也於 2021 年下學期舉辦了第一次共識營。




  返回學校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