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北商業大學

成效摘要

國立臺北商業大學是全國第一所商業大學,百年傳承秉持技職教育的務實致用的辦學精神,致力於提供學生最優質的商業管理教育,成為技職體系商業類的熱門高等學府,面對全球化衝擊加上知識經濟的來臨,本校身為商業技職教育體系之牛耳,為迎合二十一世紀的全球發展趨勢,亦需加速推動跨國合作,全面重視校務的國際化發展。面對全球的創新、數位經濟與跨領堿學習的發展趨勢,本校致力於培育具備國際化視野與國際移動能力的人才。由此,本校在110學年度以雙語化學習計畫,在「課程面」、「學生面」、「教師面」、「教材資源面」及「行政單位-雙語校園營造」等五個面向,逐步提升本校學生英文能力,達成提高學生英語技能與就業能力之目標。

在「課程面」,本校110學年度EMI課程屬試辦性質,鼓勵各系所先進行試辦,透過「做中學」了解實際授課時需要協助之處,110學年度本校各系所共開設34門EMI課程。自106年起,本校貿易實務法律暨談判碩士學位學程即以全英語授課開設專業課程,本學程在110學年度以領頭羊的角色,帶領本校各系所嘗試EMI課程之開設。本校透過實施期程之期中與期末的問卷調查,蒐集EMI課程師生和教學助理之意見,供未來執行計畫參考與修正。

在「學生面」,本校共辦理26場專家外語學習講座,共有校內和跨校607人次參與。為了提升學生參與動機,專家外語講座邀請語言專業之網紅擔任講師,教授學生英語學習技巧及北美文化課程講座,以多元活潑的主題與模式,激發學生參與動機,並從中體驗學習。此外,為提升學生英語能力,除辦理多益聽讀、英語寫作、英語論文寫作等較學術性質活動外,亦邀請科技公司講授擴增實境(AR)融入語言來製作虛擬和現實環境交錯的素材,本計畫之多元又實務的講座或工作坊廣受學生喜愛,紛紛來詢問未來課程開設規劃。此外,本校與德國及日本大學聯合舉辦跨國線上交流活動,三國不同校、不同學制和不同領域學生透過線上英文對話、參與小遊戲、簡報各國文化等方式,提升國際視野,透過跨國交流,同學深刻體驗到提升英文口語能力之重要性。

本計畫110學年度成立英語課堂TA種子培訓團,有全英語課程的英語TA以及儲備TA共15名學生參與,種子TA除參與各類外語講座外,亦參加教師增能講座,讓TA種子培訓團能透過教師增能講座,更加瞭解授課教師所面臨之挑戰及英語課堂TA能給予之協助,進而增加TA之能力。

       在「教師面」,110學年度十位教師參與劍橋EMI全英授課專業進修課程,預計112年2月前取得認證。另外,本校開設7場教師增能講座,共244人次參與,內容包括智慧科技輔助教學、EMI線上國際論壇、雙語與全英語教學策略及EMI教師經驗分享等不同主題,邀請國內外專家學者分享其經驗並提供策略和建議,以增進本校教師對EMI課程之能力並減少全英授課之擔憂。

       在「教材資源面」,本校購置線上英語單字學習軟體,讓學生在行動裝置上可隨時隨地進行單字學習;此外,本校亦購置Versant聽說讀寫英語測驗供學生練習,亦針對學生英語能力進行檢測。透過此計畫,學校專業語言教室更得優化其視聽教室設備,以提供師生更好的教學環境。

       在「行政單位-雙語校園營造」,本校於110學年度與加拿大的麥迪森海特學院簽訂合作協議書,並持續辦理交換生、境外招生等各項深化國際交流與合作之活動。此外,本校亦持續推動建構雙語校園環境及致力於通過AACSB國際專業認證。

       為推動雙語化教學政策,本校成立雙語化學習推動委員會校內外委員共計14名,特聘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許庭嘉特聘教授和國立臺北大學藍蕾副教授為校外專家。校外委員針對本校110學年度雙語計畫實際辦理情況進行評審及建議,並給予許多寶貴意見,協助本校修正未來執行計畫之各項策略。本校規劃增加更多元互動學習資源,以提升學生英語能力;倘若經費充足,考慮選送教師赴國外參加EMI教學訓練、補助學生參與國外短期交流或交換生之經費。另外,為促進校園英語化,規劃開設行政人員英語增能課程,以提升行政人員英語服務及溝通能力。在軟硬體資源面,本校將增加多媒體支援小組,提供教師課堂影片優化、字幕及各項多媒體之支援,除可減輕教師的負擔外,亦可增加學生課後學習的管道。

過去一年本校在執行教育部大專院校雙語化學習計畫,一步一腳印逐步增加全英語課程。在師資支援上,除雙倍鐘點獎勵全英語授課,亦提供教師EMI教學認證訓練課程、全英語教學助理和教師增能的講座。在學生面,協助學生面對全英語課程學習,除舉辦英語能力提升之實體和線上課程、各項活動外,亦添購自學軟體讓學生不受時間、地點和空間限制,進行彈性學習。無論是EMI課程或英語能力提升訓練活動,學生課後回饋都相當正面。本校未來將綜合學校師生和校內外委員各項建議,朝向更彈性作法,包括規劃多媒體支援小組之成立等相關之措施,以達到「落實雙語教學與學習,建立完善雙語大學校園」的目標。

 




  返回學校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