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

成效摘要

為落實雙語國家政策,國立高雄科技大學 (NKUST) 提出「2028雙語推動計畫」。本計畫目標為提升學生的英語能力、落實英語教學常態化及營造英語的校園環境。為實現這三個目標,高科大秉持以學生學習為中心的理念,提供教師充分的教學支持,從課程面、教師面和環境面等層面,營造英語學習氛圍,提升學生英語能力,奠基學生國際移動力。

高科大重視師生參與雙語推動計畫之共識,密切關注利害關係人的溝通。在教師方面,透過各種會議 (例如EMI推動會議、教務會議、行政會議) 積極對教師 說明2028雙語推動計畫之理念、內涵與推動策略。此外,成立雙語教育推動中心(簡稱EMI中心) 並每月定期召開管考會議,由副校長擔任主席,邀請學院院長參與,共同擬定雙語教育推動政策並追蹤執行成效,致力讓學術與行政單位對雙語計畫之推動具有共識。

在學生方面,高科大舉辦多場學生交流會議,對學生宣導具備雙語能力的重要性及學校推動雙語教學之目標與策略。為了解學生對於修習EMI課程之看法,我們編製雙語教育推動意見調查問卷並進行研究分析。從問卷調查結果發現:學生關注教師以英語進行教學的能力與EMI授課品質,也對於自身英語能力是否能在EMI課堂有效學習感到憂心。

為降低學生對教師EMI教學能力與授課品質的疑慮,高科大建立了EMI課程品質保障系統。首先,自112學年度開始,申請EMI授課課程補助之教師,必須事先獲得教務處或其他國際認證機構認可的EMI培訓證書。因此,為提供教師培訓認證,高科大在110學年度購買英國劍橋大學語言測評考試院線上EMI培訓課程,並全額補助參與EMI培訓課程之教師;希冀透過彈性的自主線上學習時間及經費的補助,鼓勵教師精進EMI教學能力與技巧。在成果方面,110學年度共辦理2梯次培訓課程,超過80位教師完成培訓。除培訓課程之外,EMI中心在學期間辦理主題性EMI工作坊,110學年第二學期(110-2)共辦理8場次工作坊,共有校內外394名與會者參加,活動滿意度達4.69 (滿分5分)。

為鼓勵教師投入英語授課教學,高科大提供授課課程時數以2倍核計(或申請5萬元業務費之補助)。110學年度獲補助之EMI課程數為177門,較109年度的120門課,增加57門課,成長32%。為確保EMI課程品質,申請補助之EMI課程必須通過三級三審之課程審核程序,且授課教師前二次所授該門課程之教學意見調查評量值需達一定標準;在課程教學歷程中,教師需要至少開放一次教學觀摩活動,達到教學交流和典範移植之目的。高科大自110-2學期開始辦理EMI課程校外委員教學觀摩,由EMI中心媒合與教師專業相近的校外學者擔任委員,並於觀摩後提出具體建議交流。110-2共計舉辦9次教學觀摩活動,獲得校內外專家學者一致認可。

為能提高學生學習英語的自信,高科大建立了英語階梯式學習路徑。根據學生的英語能力,進行小班分級教學,透過課程設計、教學方法及適當的英語授課比例,減少學生學習英語的焦慮。此外,學校還提供豐富的專業英語課程,例如多益加強課程、專業英語(PVQC)培訓課程、進階英語菁英班課程等,透過全方位的措施提高學生的英語能力。

為增加學生使用英語的機會,提升學習動機,高科大規劃多元的英語學習活動及競賽,提供全方位的參與式學習環境。學習活動和競賽包括了在各學院安排一對一輔導老師、英語學習角落、英文泛閱讀、英語創意影音創作競賽、英語創意配音競賽、英語演講競賽及英語文創意微小說競賽等。此外,高科大亦舉辦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青年倡議英文提案競賽,邀請全國大專校院及高中職參與;在2021年競賽中,高科大學生有3組入選獲獎,並取得前二名的佳績。

高科大推動雙語學習計畫以來,EMI課程數量及修讀EMI課程學生數皆有大幅增長。109學年度日四技課程有0.4%為EMI課程、碩士班課程有7.8%為課程、博士班的EMI課程比例為5.6%;110學年度各學制EMI課程比例有顯著增加,日四技EMI課程的比例有0.8%、碩士班為11.7%、博士班有18.4%。在學生修讀EMI課程人數的比例方面,109學年度大二學生修讀比例為2.3%,110學年度成長至3.2%;109學年度碩二學生修讀比例為24.9%,110學年度則成長至28.0%,兩者指標皆高於110學年度原訂目標值。

雙語教育普及化是高科大努力的方向,我們將以系統性的策略,從組織、教師教學、學生學習、資源共享、校際合作語資訊公開等面向,提升學生的英語水平,培養學生的全球競爭力,成為具備雙語能力的專業人才。




  返回學校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