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大葉大學

成效摘要

(一) 特色

1. 結合本校既有之計畫

本校執行110學年大專校院學生雙語化學習普及提升學校計畫(以下稱本計畫),結合本校原有之四階段教育國際化發展計畫(https://reurl.cc/OAZOmR) 以同時推動教育國際化發展計畫,提升學生國際競爭力,雙聯學制課程,培育具宏觀視野、企業接軌之國際化專業人才,而提升學生英語力為本校執行教育國際化之重點。本校推動EMI之重要性以提高本國畢業生的英語語言技能和就業能力、提升國際生招生及發展國際生交流為主要目的,並迎合2030雙語家園國家之實現。兩計畫結合有效提升本校EMI師資能量、學生英語四技能力、職員英語口語溝通能力,建立英語友善校園環境,吸引更多境外生選讀本校,達成本校教育國際化之願景。

2. 漸進執行EMI課程

由於本校的地理位置,主要生源來自彰化及鄰近地區,再因本校學生入學英文成績落點較有進步的空間,因此在推行英語授課課程的進程是採漸進方式執行。由語中負責推動學生聽說讀寫英語能力的提升,計畫執行第一年課程先由通識課程出發。依計畫內容訓練EMI師資,第二年除通識課程再加入碩士學位之EMI課程,漸進方式不但讓老師們有充足訓練與教學資源的支持,也讓學生熟悉英語教授非語言類的知識內容並提升英語能力,如此能有效提升EMI教與學的效能。藉由一般英語課程及EMI課程以培育學生英語能力,逐步提升專業及一般英語能力,更符合本校推動教育國際化發展計畫下之雙聯學制、交換、海外實習及國際移動師資之策略執行。

3. EMI課程結合SDGs永續內涵

本計畫執行第一年以通識中心為主軸,課程內容及內涵與SDGs結合。大葉大學自建校以來一直以建構「永續綠色大學」為願景,積極推動永續校園,結合綠色科技、節能減碳及嶄新的環保技術,致力於水、電、廢棄物的減量、校園綠美化及環境教育推廣。110年獲經濟部頒發「節能標竿銀獎」,校園並於2021年世界綠色大學評比(84個國家、956所大學參加),獲評為全球第61名、全國大學第4名,並蟬聯全台私立大學第1名,其中水資源項目,大葉大學更是獲得全球最高分1000分。本計畫之通識EMI課程結合SDGs主題,讓身在綠色校園中的學生了解永續及綠色環境的重要性。

(二) 成果亮點

1. 跨國合作,提升本校EMI教學量能

本計畫邀請本校姊妹校英國赫爾大學(University of Hull)之EMI學者提供3天3場共長6小時之線上同步EMI研究議題及EMI教學法相關議題分享,此3場活動並開放全國大專校院教師參加,提升對EMI議題有興趣之教師學者一同精進,並促成東華大學與英國赫爾大學之合作關係。三場共計136人次參與。另外為提供本校EMI教師完整的訓練,本計畫與新加坡大學(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 NUS)合作,尤其英語語言交流中心(Center for English Communication) 團隊提供兩梯次EMI教師密集訓練 (共6天),本校共18位教師參與並完成課程,為本校EMI師資提供完整的訓練。

2. 跨校EMI課程授課經驗分享,提升EMI授課交流

本計畫執行辦理多場跨校EMI課程授課經驗分享、EMI的現況與趨勢分析,提升本校教師對EMI授課內涵的了解與認識,並促成校際EMI相關資訊之交流。來自它校EMI教師針對不同的專業課程採用EMI授課方式提供本校未執行EMI課程的教師們相關經驗分享,EMI授課經驗介紹教學活動設計亦給予參與教師們相關建議,提供課程教法的技巧與課程相關活動應用,以利提高學生學習效能。




  返回學校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