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長庚科技大學

成效摘要

(一)學校發展雙語計畫之特色以及成果亮點概述

  本校為培育醫護人才的主軸學校,證照考試的科目及其相關的實習學分數佔總學分數(128學分)的60-70%,英文專業術語相當多,學生負荷沉重加上技職學生的英語能力欠佳沒有自信修讀EMI課程。配合政府推動2030雙語國家政策發展藍圖,本「健康照護雙語人才10倍培育計畫」,主要是透過「漸進式英語授課方式-以學生為本」逐步推動   「全英語授課(English as a medium of instruction, EMI)」。首先,成立「雙語教學推動資源中心」專責單位,並結合高教深耕計畫規劃與校務發展計畫方向落實計畫推動;為降低教師的焦慮,鼓勵教師申請學時型英語授課,18週的課程先試行1-3週全英語授課,讓教師逐年達到EMI課程的標準;調整大一英文課程的時數由2學分2小時按照學生程度分別調整為2學分2、34小時以強化學生英文聽說讀寫的能力,同時逐年建置林口及嘉義兩校區的雙語校園環境。期望讓本校的學生修讀EMI課程人數在10年後達到10倍的成長,成為培育雙語健康照護人才學校的願景。以下簡述「學生英語能力提升措施」與「建構校內EMI支持及資源系統措施」兩大面向的執行狀況。

  「學生英語能力提升措施」面向:採用多益測驗作為大一學生分級授課的標準,分為A、B、C班,111學年大一新生的英文上課學分為2學分2小時,按照學生程度分別調整為2、34小時,提供不同程度的聽說讀寫的教學,於大一下學期末驗證學習成效。建置聽說讀寫課程平台及學習方案鼓勵學生自學,語言中心提供口語及寫作英語能力診斷輔導、協助學生解決學習困難。針對學習落後的學生,設立課後輔導機制,協助診斷學生學習困難,由教學助理協助個別或小班輔導。按學生英文分級程度使用不同比率的全英文授課。英文老師與專業系所教師開設全英語專業英文(ESP/ EAP)課程提升學生的專業英語能力。

  「建構校內EMI支持及資源系統措施」面向:110年9月成立雙語教育推動資源中心及召開系所院務說明會議;110年12月底完成學生及教師對於推動全英語教學的問卷調查,並依問卷分析的結果微調策略;建置雙語教學中心平台專門公告EMI課程訊息。辦理3場EMI訓練課程共培訓EMI教師人數36人;辦理英語口說相關課程3場;開設6門EMI課程,10門學時型英語授課,獎勵通過英語相關證照與能力檢定的教師;EMI授課的學分數以1.5倍計算,並採計列入改進教學獎勵項次。增加「學時型英語授課」以2學時為1單位,獎勵3,300元,最多申請3單位。教師採用英文創新或情境教學,亦可同步申請「專任教師推動實務教學暨教材教具製作獎勵辦法」。設置林口本部2處及嘉義分部1處English Corner or Writing Center。因疫情緣故,停辦學生海外學習。

  本計畫(2021-2025年)的主要績效指標共計5項,2021學年的指標均達標:(1)英語課採全英語教學比率達30% (目標為30%),(2)大二及碩一學生修讀全英語授課(EMI)課程達5.85% (目標為1.5%),(3)學生於畢業前英文能力相較於入學時提升一等級達15.51% (目標為2%),(4)全校EMI課程數6門(佔大學部課程的比例1.2%)(目標為1.2%)及(5)培訓EMI教師人數36位(目標35位)。希冀藉此計畫逐年提升健康照護學生的英語能力及人才培育之國際競爭力。

(二)學校完成自我評估之方式
         為確保本計畫執行的成效,平時考核本校採PDCA (計畫、執行、查核、行動)循環的 4 個步驟持續改進EMI推動的流程。簡述如下:

  1. 計畫(P):副校長(計畫主持人兼雙語教學推動資源中心主任)召開EMI教學的推行策略及未來五年指標的說明會議,讓全校系所院及行政單位能充分了解EMI計畫的內容及和預期目標。
  2. 執行(D):計畫執行初期由雙語教學推動資源中心為主,以top-down的方式執行,包括:EMI的師資培訓的規畫、資源的盤點、由校務研究中心協助調查全校學生及教師對於推動EMI教學的看法及建議、校務研究中心提供全校學生英檢的狀況等等,並將結果提供給系所院及行政單位參考。
  3. 查核(C):在執行的過程中,針對遇到的問題,如:疫情期間學生無法完成多益測驗的後測、如何確保EMI課程的教學品保、如何提升教師參與EMI師培的訓練及獎勵措施等等,各系所院及行政單位會將執行困難回報給雙語教學推動資源中心,為能有效調整作法,中心主任於每周的主管會議提出並提出改善的辦法或修訂辦法規章以利EMI教學的推動,成效相當好也順利快速的解決跨教學及行政單位的溝通問題。教資中心也邀請學生進行訪談了解EMI推動的狀況及建議。
  4. 行動(A):針對查核(C)所提出的改善之道,重新修正做法,至今除了因疫情緣故及考量師生健康安全,未能辦理學生海外學習,其他業務如期推動。
  5. 另外,聘任外部委員周碩貴教授為本校的EMI執行策略與推動進行建議, EMI的課程要與學生未來工作專業需求對焦並與專業教師結合從小單元做起再累積至全課程,教材及學習成效的評量要符合學生的特性。
  6. 除了管考針對計畫的相關數據納入本校校務研究資料庫,作為學習成效抽測與大數據的解析累積更多實證數據並展現本計畫之最大化執行成效。




  返回學校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