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中信金融管理學院

成效摘要

中信金融管理學院以成為「亞洲最務實國際商學院」為願景,從培育教師EMI授課能力、養成學生以雙語知能為工具,以全校規格推動雙語教學策略,遠瞻未來十年持續發展全英語授課,轉型成長為台灣金融企業育才導向的雙語大學。回顧110學年的計畫執行,透過教學專業領域至行政單位的溝通、規劃與協力,本校逐步建立大一大二生使用英語為課程溝通工具的認知,選送學生赴海外參與全英課程及教師觀摩國際友校的全英教學情境,另安排外籍學生協助教師輔導本國學生雙語學習能力,並建置嶄新全英圖書室提供師生實體的學習資源與空間。
 

雙語教學引導 ● 接軌全英學習
本校為轉型雙語大學規劃中長期目標,在普及提升的過程中,由參與EMI培力計畫的教師先行宣導學校中長期的全英教學目標,並由國際處協助媒合與課程專業領域相似的外籍教師,配合實體課程的授課主題進度,辦理全英專題講座,引導已具備專業知識基礎與素養的學生,透過外師的英語解說切入,循序漸進,讓學生開始認知未來課程將借重英語溝通,在心理上開始有自我期許與接受。
 

全英營隊建置 ● 沉浸全英思維
跳脫傳統單向式教室教學,沉浸式的全英營隊為本校通識中心為大二生所規劃的特色英語主題課程,由專業外師群共同設計,並搭配設計體驗活動,讓學英文不只是單純的聽說讀寫練習。
本學年營隊所講授的系列主題包括:(1) Advertisement - 介紹廣告的發展歷史,引導學生思考廣告彰顯或美化的產品訊息如何對消費者產生影響;(2) Global Economy - 講述全球經濟概況,從成長放緩及貿易緊張局勢加劇,了解全球經貿情勢變動及可能影響,深化學生對金融市場脈動的敏銳度;(3) Job Interview - 透過模擬面試指導學生應該注意及準備的面試須知與技巧。(4) Customer Service & Presentation - 訓練學生自然流暢地使用英文的表達技巧及應對策略,培養其未來投身於職場時面對英文簡報及客戶服務所需的實戰力 (5) International Cuisine - 認識不同國家的代表美食,並嘗試發想改良成在地化食譜,並動手體驗做鬆餅。透過豐富的生活實作英語學習體驗,幫助學生掌握用英文表達個人感受、與人互動溝通的語感與技巧,從此自然開口說英文。
鼓勵各社團領導人與國際處結合,邀請國際師資及國際學生一同辦理社團英語文活動,並多辦理全英語活動如:迎新話劇、第二外語歌唱大賽、各國料理等活動。
 

培育潛力師資 ● 整合全英教學
本校外籍師資達20%,且所有教師皆願意配合開設全英課程,全英語授課師資及量能相當充足。然而,現行本校更加專注培力提升台灣師資的雙語授課能力。在教務處及人事室的審核評量下,推薦具備EMI潛能的教師,再由國際處媒合學術專業領域相似的外籍老師,幫助EMI潛力教師練習用英文講授課程內容,例如上圖為教授總體經濟分析的韓籍教師(左)與教授進階經濟學的台灣教師分享經濟學英文授課知能與心得。國際處整合本國籍及外師共創EMI社群,定期開會分享交流授課心得,攜手讓學生學習更好。
 

全球移動 ● 以世界為教室
儘管全球疫情狀況多變,有鑑於歐美國家已進入與病毒共存,回歸正常生活,本校於110學年暑假選送38位優秀學生,赴法國友校進行的海外研習,規劃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為主題的專業課程,搭配參訪以環保綠能和友善企業聞名的當地產業,以學生企業研討全英簡報為總結。另外,法國友校安排三次文化知能,透過導遊介紹,深入了解當地豐富的人文歷史與城市發展。學生在近三周的海外生活,不僅適應團體生活及當地多變的氣候,還要勇敢跟當地人溝通食衣住行的需求,實實在在的讓英文成為生活的一部份。
活動會後讓學生填寫活動心得意見,做為下次活動推動之更新修正或參考。
 

自我評估說明
為確保達成計畫指標與經費執行的進度,本校國際處先擬定具體執行方案及協力單位,後陳報校長核定,再由轄下所設之雙語教學推動資源中心為任務管控及經費管核單位,定期召開雙語學習計畫管考會議,再由國際處陳報進度至以校長為召集人之國際推動委員會,作為評核本計畫相關事宜的督導。
為促成全校系統化推動雙語轉型,雙語教資中心以提高師生的全英教學知能為目標,偕同一級行政單位教務處、圖資處和國際處、教學單位如通識中心,共同整合校內人力,盤點校內現有及應增添的雙語教學軟硬體。例如,雙語教資中心為了評量現有具備EMI潛力教師,教務處依照全英開課需求,交由人事室依照師資專業、語言證照、國外學歷的資料,提供潛力師資名單,再由國際處協助媒合外籍教師,透過實體跟課及一對一諮詢,協助潛力教師精進全英教學方法。
在本校自評過程,雙語教資中心主任定期追蹤各協力單位業務承辦人,了解執行方案的目前進度、需求及困難,個別回報相關業務單位主管,進行諮商。例如,通識中心為追蹤學生的英文能力是否有進步且能反映在英檢成績分數之提升,但又不能要求學生多次自費參加具有國際公信力的檢定測驗,在諮詢本校負責線上語言學習平台的圖資處,雙語教資中心便陳報擴充本校英語線上學習測驗平台,包括iBT 托福及TOEIC模擬測驗題庫,幫助學生考前預估英語實力,為英檢考試做好充足準備,一次考到好成績。再者,教務處為整體提高本校師資的英語能力,在諮詢國際處及呈報校長後,由國際處偕同外籍教師與學生,共同參與全校英語認證課程的推動,針對教師口語能力編列教材、擔任實體課程師資,以及提供課後練習與口語輔導。
 




  返回學校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