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中山大學

成效摘要

國立中山大學大專校院學生雙語化學習計畫執行成果摘要

隨著國際人才需求的提升,本校超前佈署於108學年度一、二級主管共識營訂定「2030進入世界大學學術排名前200大之國際頂尖一流大學」為校務發展重點及目標,以期2025年全校國際教師佔比達15%、2030年達20%以上,及國際學生佔比達20%,全校全面國際化。2020年為落實國家雙語政策,本校更訂定了「全英語教學精進計畫」,鼓勵並支持各系所開設EMI課程,建立教師EMI授課支援系統,透過階段性及制度面的規劃和推動,打造本校於十年後各學系皆有全英語專班/學位學程、研究所皆採全英語授課之「雙語大學」,全面提升學生國際移動力。本校推動雙語化教學計畫不僅是由上而下的政策領導,也透過由下而上的雙向溝通達成全校共識。透過全面性的組織、教師、課程、學生、品保、環境等面向,整全規劃計畫推動策略:

(1)行政組織調整

在本計畫中我們成立校級「雙語學習計畫推動辦公室」,隸屬於校長室,由副校長督導、教務長擔任執行長,並設置「雙語校園諮詢委員會」。另於110年8月在西灣學院成立「全英語卓越教學中心(Center for EMI Teaching Excellence)」,專責學生英語能力提升相關計畫。透過組織架構的調整,縱向及橫向連結校內各單位資源,全面朝向國際雙語大學之目標邁進。

(2)全英語教學精進計畫

110學年度起,本校推動全英語教學精進十年計畫,依「全英語專班/學位學程」及「全英語課程精進」兩個策略循序推動,補助全英語專班及學位學程增聘具國際教學經驗及能力的師資、補助學系全英語專班開班費、以及全英語課程經費補助,透過各項資源挹注,健全系所專業領域的全英語人才培育機制。

目前全校已有16個全英語學位學程(7個學士班、6個碩士班、3個博士班),其中3個全英專班自110學年度起招收70個名額,分別為電機系、機電系與化學系;111學年度則有物理系、應數系及海資系加入,管理學院國際經營管理全英語學士學位學程則以學院整體方向規劃,也在111學年度開始招生,7個學系總計招收205個名額。112學年度則將有生科系、光電系、材光系、資工系加入,全校全英語專班招生名額預計有300名,共11個學系設有全英語專班/學位學程,佔全校學士班的50%。

在全英語課程的開設部分,全校EMI課程自109學年度488門課(佔全校課程12%),成長至110學年度665門(佔全校課程16.48%),比例大幅提升。本國大二學生修習至少20%為EMI課程之學生比例已達19.3%,碩一學生已達37.2%,皆已達預期目標。

(3)教師EMI教學提升

本校已開發並建立一套完善的EMI教師培訓與增能系統,包含「基礎」、「進階」及「高階」三個等級,協助教師循序漸進地提升其EMI的教學能量,到甚至成為種子教師,協助其他教師,以達到永續發展。培訓的內容包含EMI講座或工作坊、線上EMI培訓課程、教師社群以及教學觀課等。值得一提的是,我們也精心設計教學觀課制度,從15分鐘的教學演示開始,到較長時間的課室觀課以及成為觀課的諮詢導師,讓教師逐漸習慣此制度並從中受惠及成長。我們同時也建立EMI TA培訓制度,提供教師精進EMI教學的配套資源。完成培訓課程要求的教師我們也核發證書及獎勵金,以提高教師榮譽感及參與度。

值得一提的是,基於此EMI培訓系統,本校也與AIT、Fulbright學術交流基金會、BC、OSUN等國際單位合作,進一步擴充培訓內容的能量。目前已有14名教師取得OPEN Program完課證明、45名教師取得劍橋大學測評考試院之EMI線上課程(Certificate in EMI Skills)認證。本校也與AIT合作辦理三次English Language Specialist Program,執行線上培訓工作坊、演示以及諮詢導師培訓計畫。2023年5-6月將執行AIT之Fulbright Specialist Program,邀請國際EMI專家至區域學校進行雙語計畫之深度訪談與交流。此外,本校為亞洲區唯一OSUN(Open Society University Network)成員學校,也積極參與Arizona State University開發之OSUN EMI模組課程,並將其納入本校EMI教師培訓內容。

此EMI培訓系統除了吸引許多新進或年輕教師參加,也不乏資深教師參與(教授20%、副教授23%、助理教授57%),且參與的外籍教師數量也逐年提升。截至目前為止,參加EMI培訓教師人次已達631,並已有17位教師(31人次)取得認證。這些教師也廣開EMI課程並能有優異品質保證。110學年全校開設EMI課程教師人數共259人,比例達45.7%。

(4)學生英語能力提升

110學年度起,本校大幅改革大一通識英文課程,從教科書選用、課程目標,課程設計到學習成效評估,全面對接到CEFR標準,強化學生英文聽、說、讀寫四種能力。110學年度已開設10門ESP/EAP課程,修課學生人次389人。自111學年度起,推動大一通識英文課程結合EAP/ESP課程計畫,學生須修畢一門分級英文課程及一門EAP/ESP課程,以協助學生建立專業英文的基礎,順利銜接大二以上加深加廣的專業EMI課程。同時,本校也辦理校內大一新生多益(TOEIC)測驗,全面檢測及追蹤學生英文能力學習成效,110學年度大一學生通過CEFR B2以上人數比例已達27.75%。

課程外則搭配豐富的課後英文實踐活動,例如每周一到四中午在西灣學院廣場辦理國際沙龍English Table活動、每周五中午在L棟宿舍English Club與外籍志工對談活動、及英文口說及寫作競賽,110學年度累計參與學生人次6,870人。透過修改後的課程設計、多樣化的學生學習活動、制度化的英語能力評估措施,學生將在學習過程中有系統地逐級進步。

為了讓學生能有更寬廣的國際連結機會,提升國際移動力,本校也提供多元國際交流管道,透過交換計畫、雙聯學位、短期研習、國際志工等多元管道。本校現有295所國外姊妹校,遍布全球45個國家。姊妹校中有219所簽有交換學生協議、28校簽訂有39個雙聯學位合約,學生實質交流比例逾80%。

(5)EMI課程品質保證機制

為確保學生EMI學習成效,本校詳細分析110學年度的EMI課程執行成果。結果顯示,EMI課程的教師教學意見調查結果及學生自評學習成效皆略優於中文授課;再者,我們針對110學年度全英語專班及一般班的共同必修課程教師教學意見調查及學生自評學習成效進行分析,結果發現全英語專班與一般班兩者均無顯著差異。上述分析結果顯示,本校並未因推動EMI課程降低授課品質,相反地,部分EMI課程教學成效甚至優於中文授課。我們也發現110學年度入學的大一全英語專班學生,其入學成績及在學表現不亞於一般學生,甚至在學習動機跟成效而言,表現比一般生來的積極、成績也相對較佳,修課學生也表示很喜歡這樣全英語的教學環境。

(6)打造雙語校園環境 

透過全校網頁雙語化、重要會議雙語化、行政人力國際化、建立各單位行政人員英語窗口等相關措施,我們打造本校成為雙語校園,建置友善雙語環境,積極推動校務行政國際化,並流暢各項行政作業流程及溝通協調與聯繫。其中在行政人力國際化部分,各單位新聘行政人員時,明列語言能力需有英語文中高級檢定資格,以因應國際校園之需求。同時我們每學期也開設相關英語能力提升課程,支持現有行政人員提升其英語表達與交流能力,並鼓勵其參加英語檢定。截至目前為止,行政人員英語能力達中高級以上人數達72人(17%)。

(7)區域及國際連結

本校於2021年獲教育部補助成立全臺首座「臺美教育倡議-雙語教育培訓基地」,並成立「南區雙語教育區域資源中心」,在高教EMI區域資源中心的計畫中,協助高雄、屏東、台東的七所大學建立EMI教學支援系統,共享EMI教學經驗與資源。為了更加強化教學資源分享,本校也於110學年度起,每年拍攝5門EMI數位影片模組教材,以3階段專家審核確保品質,錄製完成後將開放本校及南區雙語教育區域資源中心師生使用,除了可協助區域內的教師結合其EMI課程,提升教學品質也降低教師EMI教學的焦慮感,也可讓教師觀摩優秀的EMI教學最佳實例(Best Practice),學習其教學方式與策略。




  返回學校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