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東海大學-管理學院

成效摘要

東海大學110學年度大專校院學生雙語化學習計畫

精進成為重點培育學院:管理學院

  • 學校發展雙語計畫之特色

東海大學於110學年度通過教育部大專校院學生雙語化學習計畫—精進成為重點培育學院:管理學院(以下將簡稱本計畫),本計畫在管理學院和英語中心密切地合作下完成。本計畫透過延攬具EMI專業人才、協助教師進行EMI課程專業培訓及建置導師諮詢制度,以提高專業英語授課能力,且開設大一英文特色小班專班,全面提升學生英語聽說讀寫技能,讓大一學生順利接軌大二以上EMI課程。因此,本校為提供學生優良英語學習環境,帶動校內整體海外招生,依據校內組織規程,於110學年度成立「雙語教學推動委員會」(以下將簡稱委員會)暨「雙語教學推動辦公室」(以下將簡稱辦公室),經校長指派英語中心主任擔任辦公室執行長兼主任,將教師發展雙語教學專長與提升校內雙語教學成效為推動目標,以利打造優質的雙語校園。

本校由英語中心統籌學校雙語資源及進行雙語人才培育,同時針對語言技能和課堂英語管理技巧提出建議與幫助,因此,在EMI教學培訓方面,購置劍橋大學EMI線上培訓課程,開放管理學院已開設或有意以英語授課的教師修習,完成修習之教師將該課程電子證書提交辦公室備查。在教學示範方面,英語中心的諮詢教師進行EMI課程之觀課,諮詢教師與授課教師雙方進行語言和授課相關的討論。此外,111學年度教師諮詢機制將增訂檢核項目,以提高EMI教師英語授課的流暢性,亦確保教學品質。

在學生英語能力方面,本校英語中心開設的英語課程(FENM/SENM/英語選修課)皆以全英授課方式教學,每學期有近6千名學生須修習,因程度不等的狀況,管理學院的學生除依據入學分班考試,開設大一英文課程,並且於大二英文設計主題式課程。針對管理學院國際菁英組(Global Elite Program)以及部分英語能力較佳、有益提升英語能力的學生,則開設「大一英文EMI 預備小班」,補助學生參加多益聽讀測驗、多益口說與寫作測驗,成績目標為 CEFR B2 等級,並預計在2023年8月前培養管理學院近200名學生達到B2英語能力標準,以協助學生於第二年順利銜接 EMI課程。

本校管理學院大部分必修課程多採用美國一流大學的教材,講義及試卷也多以英語編撰,顯而易見英語在本校管理學院學生中已為必備的語言能力。特別是在碩士及博士階段,學生需要深入閱讀來自全球期刊的學術論文,英語能力在管理學院已被視為攻讀學位不可或缺的能力。

本校管理學院於110學年度大學部開設22門共66學分、碩士班開設10門共27學分的EMI課程。111學年度大學部預計開設45門共121學分、碩士班預計開設13門共32學分的EMI課程。參與EMI授課的教師於110學年度共有24位,111學年度增為28位,目前EMI資深教師積極輔導新進教師及有意願教授EMI課程之教師,傳承EMI教學理念與技巧,共同為EMI教學增能努力。部分學系亦於111學年度開始,於大二必修課程在現有中文授課班級外,增設全英授課班級,鼓勵學生挑戰自我。並預計自112學年度入學招生簡章,公告本院部分系所之部分必修課程將採全英語授課,藉以深化本院雙語化教育,提供學生雙語、雙軌的專業課程學習環境,成為國內指標性的雙語教學重點培育學院。

執行EMI計畫不僅能促進管理學院大學部及研究所在全球的招生,更將加快現有與潛在合作學校的雙向國際交流,給予管理學院國際學生深化的學習課程,在建立雙語校園中將賦予新的里程碑。管理學院亦於2023年2月通過國際最具權威性的商管學院促進協會(The Association to Advance Collegiate Schools of Business,簡稱AACSB)第二輪再認證(Continuous Improvement Review (CIR)),與哈佛大學商學院(HBS)、倫敦商學院(LBS)、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等國際一流學府並列全球前5%頂尖商管學院,持續提供最高品質之商管教育。管理學院目前與羅格斯大學、羅德島大學及德克薩斯大學達拉斯分校等世界一流大學建立雙聯學位合作,提供管理學院的EMI學生出國留學的機會。同時,管理學院也積極與東南亞國協成員國的高中建立夥伴關係,以深化並廣泛向其他國家招生,促使學校成為雙語化的全球校園。

受惠於EMI計畫的執行,本校為培育EMI學生畢業之後之職場競爭力,將進行以下三個國內外實習機會之規劃:

第一,東海大學國際職場實習發展中心每年都會提供學生海外實習機會,學生赴海外實習之人數逐年增加。為鼓勵學生參與海外實習,東海大學獲得教育部海外實習計畫獎助學金「學海築夢」及「新南向學海築夢」。減輕學生在海外實習的經濟負擔,並鼓勵學生申請海外實習計畫。

第二,東海大學積極向經濟部國際貿易尋求海外實習計畫的補貼。參加EMI課程後,學生到海外實習是會更有競爭力。實習結束後,我們也與實習公司及學生進行溝通,作為未來修訂和加強EMI課程的參考。

第三,管理學院擬與位於台中工業區、台中科學園區、以及精密科技園區中之外貿導向及國際型企業建立實習合作關係,提供修習過EMI課程之學生前往企業實習機會,以利學生將其於EMI課程中培養的商業英語溝通能力及專業英語管理能力,在國際職場的實習機會中發揮所長,進一步增強學生的就業能力。

  • 成果亮點概述
達成目標Achieved
Originally planned action(s)DateKPIsProgress
成立雙語教學推動委員會並撰寫雙語化學習計畫5年草案2021年9月至2022年7月 於2022年4月13日成立
建立雙語教學推動委員會及辦公室2021年9月至2022年7月第一屆委員會會議將會支持教育部雙語化學習計畫
雙語化學習計畫聘用2位計畫助理2021年9月至2022年7月各單位聘任

2021年計畫聘請了2位計畫助理,一位在英語中心;另一名在管理學院。

 

建立開設新的EMI課程之標準流程2021年9月至2022年6月完成主要行政程序

達成

 

補助開設EMI 課程教師的鐘點費

2021年9月至2022年7月

 

完成主要行政程序完成
鼓勵管理學院學生與國外學生交換學習2021年9月至2022年6月每年預計50位學生因受疫情影響而減少,管理學院2022至2023年仍有5名長期交換生、4名雙聯生,以及3名短期進修生
提供更多的EMI課程以促進國內交換生2021年9月至2022年6月一學期50名外籍生入境因受疫情影響,沒有外籍交換生入境
建立/更新雙語化學習計畫之雙語網站2021年9月至2022年7月完成網站建置達成,持續更新網站資訊
將 EMI 課程的資訊更新至社群媒體2021年9月至2022年7月完成訊息更新EMI課程之逐步更新
建立與學生的溝通管道並蒐集學生回饋2021年9月至2022年7月每學年度蒐集50個回應通過對 iLearn 的課程回饋,110學年度蒐集到71名學生給予回饋。
舉辦EMI工作坊給校內教師與行政人員2021年9月至2022年6月一學期1-2場在2022年5月3日與6月6日完成

 




  返回學校成效